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青藏高原游牧文化的特征及其与丝绸之路的关系

贺卫光 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甘肃兰州730030
青藏高原   游牧文化   丝绸之路  

摘要:青藏高原上藏族及其先民的文化属于一种特殊类型的游牧文化,从吐蕃时期开始,逐渐发展出了一种特殊的“农牧分营”型的游牧文化,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对于中原农耕民族农产品的依赖。在历史上,青藏高原上的游牧民族没有出现骤兴骤衰的现象,他们东向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之一就是游牧民族对草原和商业贸易的需求。正是由于青藏高原游牧文化的这些基本特征,使得这里的游牧民族对历史上丝绸之路,特别是对西南丝绸之路的长期控制和经营十分重视,也就使得古代西南丝绸之路一直持续到了近现代。

简介:《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N:54-1034/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