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日常空间与社会变迁——拉萨郊区藏热村人的生活转型研究

陈映婕 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 浙江金华321004
日常空间   社会变迁   藏热村人   生活转型   空间重构  

摘要:日常空间成为研究社会变迁中的普通个体适应环境、创造新经验的重要维度之一。拉萨的城市化是国家力量的直接推动和民族谋求发展的内在需要的合力结果。国家对城市的空间规划、地方社会对空间资源的重新分配,以及普通村民对1EI常空间的灵活调适,都构成了城郊时空生活的变动图景。位于“圣城”拉萨郊区的藏热村人在不可逆的城市扩张中,一方面被裹挟进“离开土地”式的产业空间重构,另一方面也参与了对日常空间的再生产,并创造出新的空间体验。社会主体在一定的空间条件下,能够有选择性地保留传统的价值偏好和文化习俗,在变迁的个人与公共空间里探索着自身发展的可能性,这个过程也增强了藏民族在现代化中的自信心。

简介:《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N:54-1034/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