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财政支出的减贫效应研究——来自西藏的例证分析

徐爱燕; 贺晓宇; 滕永乐 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西藏拉萨850000;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江苏南京210093;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100028
财政支出   减贫效应   西藏  

摘要:文章宏观上通过西藏与我国其他省、市、自治区的横向对比,微观上根据日喀则市定日县西宗乡加盆村的调研情况,分析西藏的贫困状态。其后从人均GDP、农村人均收入、年度死亡率和小学以下人口所占比例四个方面,分析西藏财政支出的减贫效应。结论显示:经济发展滞后,是西藏自治区整体贫困的根源;家庭的生育率、死亡率、受教育程度均与家庭的贫困程度有着较强的联系。财政支出“减贫效果”最好的是人均GDP,其次分别为农村人均收入、死亡率和小学学历以下人口。因此,各级政府在通过财政进行减贫时,必须把公共福利的提高放到首位,在促进整体经济增长的同时,着重关注农牧民的增收,并且将教育减贫放在减贫工作的中心位置,注重人力资本建设与积累。

简介:《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N:54-1034/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