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管理法”迈向“控权法”——基于三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文本分析

段斌斌; 孙霄兵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学生管理   法治化  

摘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数度修订,不仅显现为规范内容的推陈出新,更反映了立法理念与规制重心的时过境迁。在立法理念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历经了从“着重维护高等学校秩序”向“极力保障学生合法权益”的转变;而在规制重心上,则实现了从“主要管理学生行为”到“重点规范管理行为”的跨越。可以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修订史,就是从“管理法”逐步迈向“控权法”的历史。但是,新规仍然存在着诸如申诉受理范围过窄、申诉期限过短、申诉委员会的人员构成不尽合理以及申诉委员会缺乏相应处理职权等问题。同时,新规也欠缺对学位撤销权的相应规范,且其规定本身亦有违法之嫌。

简介:《现代大学教育》(CN:43-135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大学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