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省域大学生就业结构特征与质量评价—基于47所高校2015届毕业生的实证调研

黄兢 东莞理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东莞523808
大学生   就业结构   就业质量   分类指导   长效机制  

摘要:大学生就业选择时的“逐利”行为是影响毕业生有序就业的难题,通过实证调研对大学生就业结构进行分析发现,毕业生就业单位与和行业分布“一支独大”,以民营企业和制造业为主;毕业生就业地域集中于“中心城市”,主要选择省域内主要城市。对大学生就业质量的进一步分析发现,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较为理想,“单位就业”为毕业生主要去向;初次就业较为满意,毕业生能够较快融入工作集体;毕业生就业区域分布与人才培养定位相符,体现服务省域经济发展价值取向;毕业生深造专业具有延续性且更趋理性,创业主要由兴趣理想驱动;学校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获得社会认可,不同专业的满意度评价存在差异。为了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需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招生就业联动机制,针对区域社会需求培养人才;二是突出实践应用,加强技能性课程教育教学;三是加强大学生职业规划训练,瞄准市场改善高校就业服务。

简介:《现代大学教育》(CN:43-135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大学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