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封闭嵌套与开放交叉:一流学科建设行动结构探究

段梦涵; 柯佑祥; 黄彧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武汉430074; 南开大学哲学院逻辑学专业; 天津300350
一流学科   行动结构   三环嵌套  

摘要:一流学科建设行动结构包括行动主体、具体行动及行动关系三个要素。国家、地方政府、高校作为主要行动主体,在一流学科建设上呈现三环封闭嵌套的行动关系。这种封闭嵌套的行动结构造成建设逻辑和生成逻辑的冲突、理性偏航与学科失衡、学科文化与历史的断裂,从而阻碍一流学科建成。一流学科建设应该在行动结构上实现开放与多元,从三环封闭嵌套走向三环交叉嵌套,政府应该在顶层设计中有所为有所不为,高校要成为基于内部理解的自主建设实体,学科框架和学科评价应该持续优化。

简介:《现代大学教育》(CN:43-135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现代大学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