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茅以升与20世纪20年代东南大学的工科建设——民国初期工程教育的特点透视

张雪蓉; 乔昳玥 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南京邮电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南京210023
茅以升   东南大学   工科   民国初期   学科建设  

摘要:20世纪20年代,东南大学工科在茅以升主持下,通过引入美国工科发展理念建构学科发展规训体系,推动了我国具有现代学科性质的新式工科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工程教育以规训化建制作为学科发展的主要内容,以人才培养作为学科活动和发展的核心,形成了这一时期新式高等工程教育和新式工科发展模式的建设路径:第一,以系科作为组织机构功能单位,开创并建立教学、科研、服务为工程教育事业领域和任务的学科组织活动范式及学科发展使命;第二,以培养工程上的有为人才为目标,明确工程人才内涵应涵盖知识、能力、素养三个层面的训练和培养;第三,以实践为旨趣,重视工程实践训练;第四,重视工程基础理论的夯实和宽阔知识领域的涉猎;第五,确立以解决工程发展的实际问题为高深工学训练之任务等。

简介:《现代大学教育》(CN:43-135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大学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