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实践理性视阈下的环境法哲学体系

苟正金
环境法哲学   部门法哲学   实践理性   可持续发展伦理观  

摘要:环境法作为新兴法律部门,尤其需要对其部门法哲学体系展开研究。环境法的生命力不在于单纯的“理论理性”及概念思辨,而是不断保持对现实世界的开放性与互动性;实践理性是环境法哲学的基本立场。实践面向的环境法学认识论,需要摆脱生态中心与人类中心、“主客一体”与“主客二分”的二元对立,通过可持续发展伦理观的履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践面向的环境法学价值论,需要在遵循“价值”和“法的价值”一般性原理的基础上,根据环境保护实践的需要,适当地对传统法律价值观予以突破和发展。

简介:《现代法学》(CN:50-1020/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法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