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太战略构想的比较分析

张贵洪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一带一路   印太战略   自由开放   合作共建   国际议程  

摘要:'一带一路'是中国倡导的国际发展议程和国际合作平台,印太战略是美国倡导、日本和澳大利亚支持、印度参与的跨地区安全合作构想。'一带一路'与印太战略在地缘、原则、逻辑、路径上具有不同的特点和取向。'一带一路'重点在欧亚大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突出互联互通和战略对接的发展逻辑,采取合作共建的路径。印太战略关注两洋地区,强调自由开放原则、遵循地缘政治和战略竞争的安全逻辑,依赖同盟伙伴的路径。'一带一路'与印太战略的问世意味着,中美之间的竞争正在从利益和影响力层面转向更高的规则和秩序层面。

简介:《现代国际关系》(CN:11-1134/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国际关系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