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美俄欧中互动:欧盟角色及其政策取向

张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大国关系   中欧关系   世界格局   地缘政治  

摘要:当前,世界地缘政治竞争日益激烈,主要国家都在追求自身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的最大化。美俄欧中互动性更为突出,彼此关系更为复杂,其中欧盟地位独特。作为一个由中小国家组成的联合体,欧盟危机感和紧迫感前所未有,担心不能有效捍卫自身利益,甚至成为大国逐鹿场,因而开始调整其大国外交及全球政策,包括加强战略自主性建设,增加与诸大国的对话筹码;尽量保持相对独立性,扮演大国关系的协调者和平衡者角色;与诸大国合作菜单化、议题化;努力维护大国关系及国际多边机制的总体稳定等。世界秩序的维护和改革有赖于互动良好的大国关系。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需要伙伴和合作者。中欧在双赢、世界的相互依赖性等理念以及反对强权政治、维护多边秩序等方面共同性多于差异性。中欧在促进美俄欧中四大力量之间的良性互动,约束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国际秩序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简介:《现代国际关系》(CN:11-1134/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国际关系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