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荷正电聚酰胺有机/无机杂化复合纳滤膜的制备和脱盐性能研究

江志彬; 杨浩; 李诗情; 涂凯; 陈顺权; 苗晶 武汉工程大学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湖北武汉430073;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广东深圳518055; 广东省膜材料和膜分离重点实验室; 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 广东广州511458
氨基化多壁碳纳米管   聚酰胺   荷正电   杂化复合纳滤膜   截留性能  

摘要:以聚砜(PSF)超滤基膜为支撑层,将氨基化多壁碳纳米管(MWCNTs-NH_2)分散在聚乙烯亚胺(PEI)水溶液中得到水相溶液,与间苯二甲酰氯(IPC)和均苯三甲酰氯(TMC)的混合有机相溶液进行界面聚合反应,制备了荷正电氨基化多壁碳纳米管/聚酰胺/聚砜(MWCNTs-NH_2/PA/PSF)有机-无机杂化复合纳滤膜,并确定了最佳的MWCNTs-NH_2质量分数为0.16%。优化制备条件所制得的MWCNTs-NH_2/PA活性层厚度为155 nm,较PA活性层薄。在0.4 MPa、室温下,对1 000 mg/L MgCl_2水溶液的截留率为93.0%,通量为13.9 L/(m^2·h)。该种荷正电的聚酰胺杂化复合纳滤膜对不同无机盐有不同的截留性能,可应用于海水淡化的预处理、硬水软化、饮用水净化等。

简介:《现代化工》(CN:11-2172/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化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