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利用甲醇与氯气增产碳酸二甲酯的研究

李柏春; 曾川; 耿钰淞; 张文林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 天津300130; 化工节能过程集成与资源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天津300130
碳酸二甲酯   氯代反应   反应精馏   增产  

摘要:目前生产碳酸二甲酯(DMC)的工艺大多采用非光气法清洁路线,而光气法路线因存在对环境不利等因素现已少有人研究。为了解决氯碱厂氯气产能过剩且难以利用的现状,提出了利用氯气与甲醇增产DMC新工艺思路。将DMC深度氯代生成氯代物,将生成的氯代物与甲醇进行反应精馏,同时考察了氯代液与甲醇反应生成DMC的条件。结果表明,氯代液密度为1.539 8 g/mL时,反应精馏塔顶采出液中DMC质量分数为83.33%,DMC单程增产30.43%。

简介:《现代化工》(CN:11-2172/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化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