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镍钼比对Ni-Mo-N催化剂结构及苯/噻吩加氢性能的影响

钟小文 太原理工大学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山西太原030024
芳烃加氢   氢气还原法  

摘要:为了进一步提高Ni-Mo-N催化剂在苯/噻吩加氢反应中的抗硫能力,采用氢气还原法制备了不同镍钼摩尔比的NiMo-N催化剂,考察镍钼摩尔比对其晶相结构、比表面积、孔径、还原性能以及氢气吸脱附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氢气还原法可以制备出纯相Ni2Mo3N,适当地减小镍钼摩尔比,有利于形成晶粒尺寸较小的Ni2Mo3N,从而改变活性组分Ni2Mo3N与金属Mo的相互作用和催化剂的氢气吸脱附性能;催化剂Ni/Mo-2/4具有较小的晶粒尺寸(18.3 nm),最强的Ni2Mo3N与Mo间的相互作用和最大的高温氢气脱附量(18.24μmol/g)。将该催化剂用在0.003%噻吩存在下的苯加氢反应中发现,苯的转化率始终接近100%,并在53 h内保持很好的稳定性。

简介:《现代化工》(CN:11-2172/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化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