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掺杂纳米-TiO2改性相变微胶囊壁的性能研究

蔡明建; 王秀阁 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
掺杂纳米tio2   十四烷   微胶囊  

摘要:以掺杂金属Fe3+、Zr4+、Ce4+的TiO2纳米粒子及TiO2纳米粒子填充聚乙烯醇(PVA)改性密胺甲醛树脂为微胶囊复合壁材,以十四烷为芯材,采用原位聚合法制备了掺杂TiO2纳米粒子填充PVA改性囊壁的相变微胶囊。考察了掺杂TiO2纳米粒子对微胶囊机械性能、热性能及表面形态的影响,采用FT-IR、TG和SEM等方法对其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当囊壁中均匀地掺杂纳米TiO2后,微胶囊的机械强度增大,芯材释放率减小。当壁材中Fe3+掺杂纳米TiO2质量分数为0.5%时,微胶囊破损率为18.5%,芯材10 d释放率为22.6%。

简介:《现代化工》(CN:11-2172/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化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