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醇胺法天然气脱硫脱碳装置有效能分析与节能措施探讨

李景辉; 叶仲斌; 吴基荣; 范祝君; 王治红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
天然气   脱硫脱碳   有效能分析   节能措施   能耗  

摘要:通过能耗和有效能分析,提出了酸气直接压缩式热泵方案、半贫液循环方案和富液压力能回收方案3种节能措施,并进行了3种措施的能耗和有效能对比分析。结果表明,3种节能措施均可有效降低天然气脱硫脱碳装置的能耗,其中半贫液循环方案的有效能损失和总能耗最低,可节约能耗6.02%;酸气直接压缩式热泵方案的有效能需求和有效能损失最高,以牺牲一定有效能使装置的总能耗降低4.80%;压力能回收方案的有效能需求最低,但能耗仅降低2.04%。综合比较3种方案,半贫液循环方案最适用于高酸性天然气脱硫脱碳装置的节能。

简介:《现代化工》(CN:11-2172/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现代化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