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天问》问出的屈原哲学——兼论其宇宙观对人生观及爱国精神的形成

张玉晶 湖南科技大学; 湖南湘潭411100
屈原   宇宙观   爱国情怀   人生观  

摘要:本文对屈原之前的宇宙观进行了简要叙述,通过与屈原宇宙观作对比发现,屈原在前人的宇宙是由阴阳二气生成的观点上,又作了进一步的改进,清晰地说明,由元气生明暗、明暗生阴阳、阳生万物的状态,同时彰显了他理性的唯物主义倾向。正是这样的观点,对汉代气化宇宙论有了很大的影响。最后,从屈原的其他著作总结出,屈原的宇宙观和贯穿整个人生观中的爱国精神——由《天问》结尾段引出他的爱国主义精神,见证伟大诗人的爱国主义情怀。

简介:《现代交际》(CN:22-1010/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交际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