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颈部结构钛人工牙种植体的骨结合性能研究

栗兴超; 董福生; 李向军; 梅双; 王国光; 齐喜娟 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河北省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 石家庄050017
钛牙种植体   单头微螺纹双头微螺纹   宽颈   旋出扭力  

摘要:目的探讨不同颈部结构钛人工牙种植体的骨结合性能。方法构建四种不同颈部结构钛种植体(均衡螺纹组、宽颈组、颈部单头微螺纹组、颈部双头微螺纹组),建立兔股骨种植体动物模型,采用X-ray平片观察、旋出扭矩测试,分析术后不同阶段各组种植体-骨组织的界面特点。结果 X-ray平片观察种植体植入术后12周时,各组种植体均呈高密度阻射影像;各种植体周围界面无透射线性影像,与周围骨的骨密度比较相似;各种植体颈部周围未见明显骨吸收影像。旋出扭矩结果,在4周时UT组0.17±0.01 N·m,WN组0.15±0.01 N·m,SMN组0.20±0.01 N·m,DMN组0.20±0.01 N·m;在8周时UT组0.20±0.01N·m,WN组0.18±0.01N·m,SMN组0.24±0.01 N·m,DMN组0.24±0.01N·m;在12周时UT组0.28±0.01 N·m,WN组0.26±0.01N·m,SMN组0.32±0.01N·m,DMN组0.32±0.01 N·m;在4、8、12周时,SMN组与DMN组旋出扭矩值无明显差别,均高于UT组、WN组的旋出扭矩值;WN组最低。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各组扭矩值变化趋势大体一致,植入后8周时较4周有所升高,12周时升高明显达到峰值。结论钛牙种植体颈部采用与主螺纹相同形态的微螺纹较均衡螺纹及光滑宽颈结构具有更好的骨结合性能。

简介:《现代口腔医学杂志》(CN:13-107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