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穿牙槽嵴顶四周剥离上颌窦底提升术后植骨高度变化研究

楚德国; 王琳丹; 李德仁; 吕铁铭; 杨雯琦; 赵学萍; 王东 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口腔科; 100022
牙种植   上颌窦底提升   剩余骨高度  

摘要:目的评估穿牙槽嵴顶四周剥离上颌窦底提升术后植骨高度变化。方法 13例上颌后牙缺失剩余骨高度不足(〈10mm)患者共16个种植位点进行穿牙槽嵴顶四周剥离上颌窦底提升术同期植入无机牛骨基质(BioOss)。术后即刻及二期复诊时拍摄CBCT测量上颌窦底提升高度,两者之间进行配对t检验。结果术前剩余牙槽骨高度从2.46~8.54mm,平均5.46±1.76mm;16个位点共植入15颗种植体,种植体长度从11.0~11.5mm,平均11.07±0.18mm。术后上颌窦底提升高度从7.95~12.97mm,平均10.37±1.61mm;术后修复完成时间从4~10个月,平均6.0±1.76个月;术后复诊拍摄CBCT时间3~6个月,平均4.31个月,复诊时上颌窦底提升高度从5.83~15.24mm,平均10.07±2.31mm;与术后即刻相比,上颌窦底提升高度改变幅度从-2.12~5.32mm,平均降低0.30±1.84mm,占术后即刻上颌窦底提升高度的2.9%,两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51);与术后即刻相比,复诊时4个位点上颌窦底提升高度增加(占所有位点的25%),增加幅度从0.24~5.32mm,平均2.16±2.19mm,其余12个位点上颌窦底提升高度降低(占所有位点的75%),降低高度从0.08~2.12mm,平均1.13±0.60mm。结论穿牙槽嵴顶四周剥离上颌窦底提升术后短期内大部分位点植骨高度降低,少部分位点植骨高度增加,总起来说植骨高度稳定无显著变化。

简介:《现代口腔医学杂志》(CN:13-107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