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墨玉县农村维吾尔族中年人群龋病及慢性牙周炎相关因素的调查分析

孟凡琦; 吴龙; 薛瑞; 赵今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牙体牙髓科; 乌鲁木齐830054
龋病   慢性牙周炎   农村维吾尔族   中年人   流行病学调查  

摘要:目的了解新疆墨玉县农村维吾尔族中年人群龋病和慢性牙周炎的现状及其相关危险因素,为该人群龋病和慢性牙周炎的防治提供依据。方法依照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案,采用分层等容量随机抽样的方法,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下辖的364个自然村抽取800名维吾尔族中年人群(35~54岁)进行龋病和牙周健康状况检查及问卷调查,用SPSS 21.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在资料完整的712名中年人中,患龋率(DFT)为96.6%,龋均(DFT)为5.53±3.07;牙龈出血检出率、牙石检出率、慢性牙周炎患病率分别为66.7%、65.1%、71.8%。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龋病和慢性牙周炎的危险因素分别是进食含糖奶制品的频率[OR=4.769,95%CI(1.305,17.433),P=0.018]更高和牙龈出血更频繁[OR=1.339,95%CI(1.054,1.701),P=0.017]、刷牙持续时间更长[OR=1.537,95%CI(1.135,2.080),P=0.005]。结论墨玉县农村维吾尔族中年人群口腔健康状况及口腔保健意识较差,应加强口腔卫生保健措施的宣教,以提高一级预防的比例与有效性。

简介:《现代口腔医学杂志》(CN:13-107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