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模拟正畸牵引术联合牙本质肩领设计对斜折残根抗折力影响的实验研究

孟庆飞; 张甲第; 孟箭 东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徐州医院口腔科; 徐州221009
牙本质肩领   正畸牵引术   纤维桩核   斜折残根   抗力  

摘要:目的通过模拟正畸牵引术在斜折残根颈部预备不同高度的牙本质肩领,比较研究牙本质肩领高度对斜折残根抗折力的影响。方法 24颗完整离体下颌第一前磨牙于舌侧釉牙骨质界(CEJ)上2.0mm处水平型截冠,自水平型残根颈部断面的舌侧向颊侧斜形切割,制备舌唇向斜折残根模型。所有残根随机分为3组,F0组残根在根颈部预备颊侧0.0mm、舌侧2.0mm高的180°半包绕肩领(对照组),OE/F1组和OE/F2组通过模拟正畸牵引术在残根颈部分别预备颊侧1.0mm、2.0mm高的肩领,对应舌侧肩领高度分别为3.0mm和4.0mm。经预成玻璃纤维桩核、铸造金属全冠修复后,所有试件自铸造全冠颈缘完成线根方2.0 mm包埋于自凝塑料块中。将试件以与牙长轴成135°于万能试验机上加载,直至试件发生折裂。记录试件断裂载荷并进行统计学分析(α=0.05)。结果三组试件的断裂载荷均值(kN)依次为:1.01±0.26、0.96±0.25、0.76±0.20。"牙本质肩领"对纤维桩核冠修复后斜折残根抗力影响无显著性差异(F=2.402,P=0.115)。颊侧无肩领对照组的残根抗力最高,而通过模拟正畸牵引术在斜折残根颊侧预备2.0 mm肩领时,预成纤维桩核全冠修复牙齿的抗折强度最低;结论通过模拟正畸牵引术在下颌第一前磨牙舌唇向斜折残根颈部预备1.0~2.0mm全包绕牙本质肩领,会降低残根的抗折力;且肩领的高度越高,残根的抗折力越低。

简介:《现代口腔医学杂志》(CN:13-107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