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石家庄市学龄儿童龋病细菌类型的核酸序列分析

李鑫楠; 王洁; 李涛; 刘慧娟; 徐明; 董福生 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河北省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口腔病理科; 石家庄050017; 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河北省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口腔内科; 石家庄050017; 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河北省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口腔颌面外科; 石家庄050017
儿童   龋病   变异链球菌   pcr   核酸序列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儿童龋病发生与致龋菌基因突变的关系。方法采集60名石家庄市8~12岁学龄儿童的口腔牙菌斑样本,设计特异性变异链球菌的引物,进行PCR扩增和核酸序列分析,同时进行龋病的问卷调查。结果学龄儿童在睡前饮料和甜点及刷牙习惯上,差别无显著性。龋病组与无龋组牙菌斑中变异链球菌检出率分别为70%和33.3%,差别有显著性(P〈0.05)。无龋组变异链球菌突变率(32.3%~39.2%,平均36.1%)高于龋病组变异链球菌突变率(12.7%~31.3%,平均21.3%),差别有显著性(P〈0.05)。结论变异链球菌突变率达到或超过36.1%水平时,致龋能力明显降低(P〈0.05)。

简介:《现代口腔医学杂志》(CN:13-107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