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三维有限元法分析不同粘接剂对纤维增强复合树脂粘接固定义齿应力分布的影响

孙阳; 孙志涛; 朱佳妮; 王卫卫; 柏娜; 刘杰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口腔科; 266003; 青岛大学口腔医学院
纤维增强复合树脂   粘接固定义齿   有限元分析   应力分布   粘接界面  

摘要:目的利用三维有限元建模,从生物力学角度分析不同粘接剂对纤维增强复合树脂粘接固定义齿粘接界面的应力分布情况,以期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将椎体束CT扫描获得的下颌牙齿原始数据导入Mimics10.01软件,利用Geomagic Studio软件和CATIA软件生成下颌牙齿、牙周膜、粘接层、修复体和纤维加强三维有限元模型,用有限元分析Super-Bond C&B、Panavia Fluoro Cement、Rely X Ultimate 3种粘接剂,在不同载荷条件下的应力分布规律,使用ABAQUS/Standard求解器对该计算模型求解,并进行应力分析。结果斜向载荷下,粘接层Von Mises应力主要集中在基牙靠近缺牙区轴壁切端1/2处,垂直载荷下,粘接层Von Mises应力主要集中在基牙靠近缺牙区轴壁。相同粘接系统下,斜向载荷的Von Mises应力值小于垂直载荷下Von Mises应力值。相同加载角度下,随着粘接系统杨氏模量值增高,Von Mises应力值增高。Super-Bond C&B粘接系统在斜向载荷和垂直载荷情况下,Von Mises应力值均最小。结论 Super-Bond C&B粘接剂有利于基牙与修复体之间的应力分布;下颌前牙区纤维增强复合树脂粘接固定义齿修复,垂直向加载时应力分布集中,修复体易脱落。

简介:《现代口腔医学杂志》(CN:13-107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现代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