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胚胎干细胞培养与鉴定的方法研究

宁芳; 陈光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口腔科; 石家庄050082
胚胎干细胞   牙源性上皮   牙齿再生  

摘要:目的培养胚胎干细胞R1系及CGR8系并对其生物学特性进行检测。为探讨胚胎干细胞替代牙源性上皮细胞的研究奠定基础。方法采用GIBCO公司生产的浓度为15胎牛血清培养液,形成的ES细胞样集落,继续培养后观察集落的生长状态,并通过碱性磷酸酶染色,在体外形成拟胚体,移植入裸鼠皮下4周后取材,组织学观察进行鉴定。结果 ES细胞有其典型的形态学特征:集落呈鸟巢状,边缘清楚,表面平滑,结构致密,隆起生长,细胞之间界限不清楚;单个细胞体积小、核大;对ES细胞碱性磷酸酶进行检测,在AKP底物作用下,未分化的ES细胞显微镜下为棕褐色,分化的不着色。悬滴法培养ES细胞两天后生成拟胚体,它是胚胎干细胞在体外一定条件下自发形成的类似早期胚胎的球体结构,这种结构与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卵圆柱期结构十分相似。体内研究表明,裸鼠皮下移植4周后,可形成含有三胚层组织的畸胎瘤,这种畸胎瘤细胞核型仍为二倍体,无恶性病变。结论胚胎干细胞具有高度的复制能力及多向分化的潜能,为后续实验奠定了基础。

简介:《现代口腔医学杂志》(CN:13-107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