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3种粘接系统下正常牙本质和龋损影响牙本质与玻璃陶瓷粘接界面纳米渗漏的比较

刘成; 李风兰 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 太原030012
粘接系统   龋损影响牙本质   玻璃陶瓷   纳米渗漏  

摘要:目的比较3种粘接系统下正常牙本质(normal dentin,ND)和龋损影响牙本质(caries-affected dentin,CAD)与玻璃陶瓷粘接后粘接接面纳米渗漏情况。方法选取15颗中龋的离体牙,随机编号分成3组。在龋齿显示剂引导下用慢球钻去净龋感染牙本质,保留龋损影响牙本质。磨平牙面,每颗牙切割制备大小2mm×2mm×4mm的CAD块和ND块各一个,分别使用全酸蚀粘接剂A(Variolink N)、自酸蚀粘接剂B(Multilink N)、自粘接型树脂粘接剂C(Relyx Unicem)与玻璃陶瓷粘接。粘接试件经氨化硝酸银染色后于场发射扫描电镜(FESEM)下观察比较粘接界面纳米渗漏情况。结果双因素方差分析提示粘接剂种类(P〈0.05)与牙本质类型(P〈0.05)对纳米渗漏值的影响均有统计学意义:粘接剂A、B、C与ND粘接,其纳米渗漏值分别为(0.250±0.078)%、(0.630±0.132)%、(0.311±0.101)%,均显著低于CAD组[粘接剂A、B、C纳米渗漏值分别为(0.600±0.193)%、(1.442±0.414)%、(0.802±0.223)%](P〈0.05);同一牙本质下,B组纳米渗漏值显著高于C组(P〈0.05),C组纳米渗漏值显著高于A组(P〈0.05)。结论同一粘接系统下,ND的界面封闭效果优于CAD;同一牙本质下,全酸蚀粘接剂界面封闭性好于自粘接型树脂粘接剂,自粘接型树脂粘接剂界面封闭效果好于自酸蚀粘接剂。

简介:《现代口腔医学杂志》(CN:13-107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