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紫杉醇联合顺铂化疗对口腔癌患者外周血细胞免疫的影响

李向春; 邸瑞玲; 张鑫; 张素欣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口腔科; 066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口腔科
口腔癌   化疗   t淋巴细胞  

摘要:目的通过检测化疗前后外周血T细胞表型及其细胞因子的变化,分析紫杉醇联合顺铂化疗对口腔癌患者细胞免疫的影响。方法随机选取30例临床分期为Ⅲ期和Ⅳ期的口腔癌患者为实验对象,应用紫杉醇联合顺铂化疗,分别于化疗前后采集患者外周血2ml,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中T细胞表型的变化,并通过ELISA法检测细胞因子的变化,以30名健康志愿者外周血为对照。结果使用SPSS 22.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结果口腔癌患者外周血中CD3^+、CD4^+T淋巴细胞较正常人群比率降低,CD8^+T淋巴细胞比率增加,CD4/CD8比值下降或倒置,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化疗前相比,口腔癌患者化疗后CD4^+T淋巴细胞的表达增加,CD8^+细胞毒性T细胞的比例下降,CD4/CD8比值倒置情况得以逆转。Th1细胞较化疗前明显提高,Th2细胞无明显变化。但CD56^+T细胞较化疗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差异无显著性。细胞因子INF-γ、IL-2显著上升(P〈0.05),IL-4无明显变化。结论口腔癌患者细胞免疫处于抑制状态,紫杉醇联合顺铂化疗通过上调CD4^+T细胞改善口腔癌患者免疫功能,增强口腔癌的治疗效果。

简介:《现代口腔医学杂志》(CN:13-107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口腔医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