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李英 临沂市工业学校; 山东临沭276700
小组合作学习   初中生物教学   应用研究  

摘要:合作学习是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合作学习从学生主体认识的特点出发,巧妙地运用了生生之间的互动,把大量的课堂留给学生,使他们有机会进行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本文以小组合作学习的理论为指导,采用行动研究和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不同层次的几个班级进行研究,研究中主要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情况调查法,并对初中生物学课程标准和教材进行分析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小组合作学习方式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实现"生生互动"有效推进新课程理念的贯彻实施。指出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渗透合作学习的教学策略,应密切结合教材内容积极的适量的进行。同时,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如何指导教学、如何对学生分组、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技能和人际交流、如何进行评价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议包括:正确处理好自主、合作、探究以及其他学习方式的关系;有规律的开展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技能;正确处理异质学生间的关系培养学生的个人责任;积极的引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参与探讨的能力;恰当的分组并合理的控制讨论时间;重视对讨论结果和小组的评价。

简介:《现代农业》(CN:15-1098/Z)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农业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