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课堂环境中基于面部表情的教学效果分析*

韩丽; 李洋; 周子佳; 宋沛轩 不详; 辽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辽宁大连116029; 同济大学; 上海200092
课堂环境   人脸检测   表情识别   高效课堂   教学评价  

摘要:追求教学效率是教学的本质特性,也是当前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而课堂是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有效教学的主战场。当前教师主要采用课堂观察和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交互,无疑会因个人精力不足等原因,造成信息传递与反馈的片面性与滞后性。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化发展,为弥补上述问题提供了可能。结合现有智能监控设备设计的课堂教学评价系统,利用多姿态人脸检测和面部表情识别技术,及时获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绪变化,反馈给教师,帮助教师准确全面地掌握所有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参与情况。该系统不仅能够自动跟踪及分析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整体状态,有效掌控课堂教学过程;还可指定跟踪对象,对指定对象在课堂中的状态进行统计分析,以便进行个体的针对性指导以及学习问题的及时矫正。

简介:《现代远程教育研究》(CN:51-158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