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分布式学习环境中的社会存在感差异分析——以"视频同步互动"分布式学习教室为例

张越; 熊才平; 葛军; 张岩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河北邢台054000;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广东广州510631;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湖北武汉430079
社会存在感   分布式学习   视频同步互动   学习效果   远程教育  

摘要:分布式学习模式的出现为解决我国教育资源不均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视频会议等新型媒介被用于分布式学习环境中,形成了基于视频同步互动的分布式学习课堂。理论研究表明,远程学习中社会存在感能够显著影响学习者的满意度和学习效果。有以某大学附属小学自然教学班为对象的研究案例,将班级学生分为本地传统教室和异地远程教室,通过视频同步互动的方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教学对比试验。调查发现,本地和异地学习者的社会存在感在共同存在感、参与关注感、情绪蔓延感、理解交流感以及行为依赖感5个维度上均不存在显著差异,通过访谈也发现学生没有感觉到孤独与分离感。基于社会存在感的角度,分布式学习能够保证异地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了充分发挥视频同步互动分布式教学模式的作用,应该适度控制异地学生的规模,教师要注意学生的个性差异并开展情景教学,同时异地教师要对本地教师的授课进行适当的教学辅助。

简介:《现代远程教育研究》(CN:51-158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