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如何培养计算思维——基于2006-2016年研究文献及最新国际会议论文

陈鹏; 黄荣怀; 梁跃; 张进宝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 北京100048;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 北京100048;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北京100875
计算思维教育   信息技术教育   培养体系   评价方式   教师发展  

摘要:计算思维是当前国际计算机领域广为关注的重要概念,也是信息技术教育中的研究热点。计算思维是思维方式的一种,是利用计算科学的基本概念和方法,结合工程思维、数学思维等多种思维方式和特点,进行问题求解、系统建构和人类行为理解的思维过程。关注问题解决方案的形成过程,培养学生像计算机科学家那样去思考问题,是计算思维培养的宗旨。计算思维的培养不等同于程序设计或编程教学。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可以通过多学科整合和不同教育阶段共同关注,将计算思维融入学生知识学习和问题解决过程,从而达到培养学生计算思维的目的。目前美国及欧洲各国的研究中,计算思维受到国家政策与项目支撑较多,亚洲各国在计算思维领域重视程度相对较低。计算思维教育的测评是现阶段研究的薄弱环节,是未来研究的重点内容。我国计算思维教育实践和研究刚刚起步,需要国家和相关研究机构更多重视和支持,在借鉴国外经验基础上,构建符合我国教育实践需求的计算思维培养课程体系、评价方法和教师专业发展策略。

简介:《现代远程教育研究》(CN:51-158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