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学生视角的远程汉语教师特质结构模型研究

张润芝 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北京100083
远程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   教师特质结构   教师能力   理论模型  

摘要:随着世界各地汉语学习需求的增长,将远程教育形式应用于汉语国际教育中,是帮助汉语国际教育走出师资缺乏困境的一条可能的解决途径。但是实施远程汉语国际教育的教师具备何种特质?从学生视角来看,其结构是否具有特殊性呢?基于已有的文献,我们初步构建了由8个能力要素(假设因子)及相应指标构成的远程汉语教师特质结构假设模型,并在利用结构方程建模分析(Mplus)对假设模型进行反复修正的基础上,归纳形成了一个学生视角的,由初级、中级和高级能力要素耦合而成的远程汉语国际教育教师特质结构理论模型。在模型中,新手教师首先需要具备专业技能、文化素养、IT技能等初级能力要素,解决网上生存适应性问题;然后进入关注网上课程设计与教学活动组织阶段,具备教学技能、组织管理能力、视频语言表达技巧等中级能力要素;最后,掌握情感能力和交互引导技能等高级能力要素,成为能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专家教师。这一模型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为探索远程教师能力构成提供新的视角与分析框架,也为远程汉语学习支持服务的开展提供参考。

简介:《现代远程教育研究》(CN:51-158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