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际远程教育领域设计性研究应用图景——基于国际远程教育核心期刊(2007-2016年)的质性元分析

冯晓英; 陈鹏宇; 宋琼 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 北京100875; 广东开放大学网络信息服务中心; 广东广州510091
远程教育   设计性研究   应用图景   研究方法   质性元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化,作为一种新的研究范式,设计性研究为教学改革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论指导。通过对国际远程教育领域7本核心期刊2007-2016年58篇设计性研究文献的深入分析发现,设计性研究由于具有情境性、迭代性、研究目的与产出双重性、方法多样性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探索技术支持的教学解决方案,尤其集中体现为计算机辅助学习软件工具的设计与开发、教师专业发展和基于真实情境的学习等三大主题。在方法运用上,大多数设计性研究均采用定量与质性相混合的方法收集与分析数据。在过程设计上,近一半的设计性研究既有设计框架又有理论框架,其中理论框架为设计性研究奠定科学基础,设计框架为实际研究提供明确的操作路径。在成果产出上,大多数设计性研究既有理论成果也有实践成果,理论成果体现为教学策略、教学理论、设计框架、设计原则等,实践成果体现为软件系统、课程、教学辅助工具等。综而观之,科学开展设计性研究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要素:明确双重研究目的与产出、设计理论框架和/或设计框架、设计循环迭代。

简介:《现代远程教育研究》(CN:51-158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