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恶性肿瘤患者PICC置管后早期功能锻炼的研究现状

温雪华 柳州市人民医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545006
picc   血栓   功能锻炼  

摘要:本文简述了PICC的定义及PICC相关性血栓的发生率及发生时间,从恶性肿瘤的角度描述了PICC相关性血栓形成的3个原因:静脉壁损伤、血液高凝状态和血流滞缓,回顾了自2008年至2015年之间我国PICC置管后早期功能锻炼的研究现状,分别详细介绍了以邹勤、王旭、吴文娟、方方、张敏为代表的五种不同的PICC置管后早期功能锻炼方法及其研究结果,并从解剖学和生理学角度分析了握拳-松拳运动,最后得出结论:握拳-松拳运动能有效的减少置管侧肢体肿胀的发生,从而减少PICC相关性血栓的形成。该锻炼方法不仅防止和减轻了患者治疗之外的痛苦,又为患者和社会节约了医疗资源,还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优质护理原则。总而言之,握拳-松拳运动是一种简便的、行之有效的、对PICC置管患者和社会都有利的锻炼方法。

简介:《现代养生》(CN:13-130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养生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