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浙江省零售药店合理用药现状研究

钱思凡; 郭梦娜; 刘淑聪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 浙江杭州310036
药房   药物利用   药学服务   浙江  

摘要:目的了解浙江省零售药店合理用药现状,促进药店合理用药服务水平,提高用药安全性。方法走访杭州、宁波、绍兴3个地区216家零售药店,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法抽取216名药店工作人员、222名药店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大部分药店均能按国家规定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岗前培训,并配备有专业书籍供药店工作人员查阅;92.1%(199/216)的药店已配备执业药师,81.5%(176/216)的执业药师均能做到全天在岗;药店工作人员文化程度和工作经验总体相对较低;消费者购药时主要关注药品的安全性和疗效,但只有16.7%(37/222)的消费者在购买处方药时每次都出示处方;关于"药物过敏史""不良反应""遵从药品说明书或药师指导用药"3个方面的问题,药店工作人员与消费者的回答明显有出入,提示药店需加强合理用药指导服务,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结论零售药店需加强药店管理,提高药店药学服务水平,加强消费者安全用药知识教育,引导消费者树立合理用药意识。

简介:《现代医药卫生》(CN:50-11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医药卫生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