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某电子生产企业女工职业心理卫生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梅良英; 袁辉; 孙婷婷; 姬晓宇; 梅勇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武汉430079; 武汉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湖北武汉430065
电子   职业卫生   问卷调查  

摘要:目的分析电子行业女工职业心理卫生问题及影响因素,为开展心理疏导、改善心理卫生状况提供依据。方法 2016年8月整群抽取某电子产品组装厂女工1 200名,由经过集中培训的人员进行心理症状自评量表(SCL-90)问卷调查,建立数据库,从躯体不适感、强迫症状、抑郁症状、焦虑、敌对表现、恐怖感、偏执、人际关系敏感、精神病性症状9个因子进行统计分析。问卷有效回收率为85.92%(1 031/1 200)。结果电子行业女工职业心理卫生问题筛选阳性率达11.93%(123/1 031);除躯体不适感因子得分高于全国女性常模外,其他如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症状等因子得分均明显低于全国常模,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年龄、文化程度、睡眠时间的电子行业女工躯体不适感、强迫症状等因子得分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电子行业女工职业心理卫生状况尚优于全国常模,年龄、文化程度、睡眠时间均对电子行业女工职业心理卫生状况影响较大。

简介:《现代医药卫生》(CN:50-11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医药卫生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