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种检查方式在小儿急腹症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李艳; 张靖; 高丽 玉溪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 云南653100; 玉溪市人民医院CT室; 云南653100
儿童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x线影像增强   超声  

摘要: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MSCT)、DR与超声对小儿急腹症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4年1月至2017年5月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诊治的302例急腹症患儿的临床资料。将患儿分为MSCT组(133例)、超声组(98例)及DR检查组(91例),分别行MSCT、超声及DR检查(其中25例行三者联合检查),对三组病例的病变发现率及诊断符合率进行对比,探讨MSCT、DR及超声在小儿急腹症的应用价值。结果 MSCT组患儿共检出病变99例,漏诊14例,误诊1例,病变检出率为87.6%(99/113),诊断符合率为86.7%(98/113)。超声组患儿共检出病变80例,漏诊18例,误诊1例,病变检出率为81.6%(80/98),诊断符合率为80.6%(79/98)。DR组患儿共检出病变48例,漏诊43例,病变检出率为52.7%(48/91),诊断符合率为52.7%(48/91),DR组的病变检出率及诊断符合率与MSCT及超声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1)小儿急腹症的诊断中,MSCT与超声诊断价值明显高于DR,因此小儿急腹症的诊断主要依靠MSCT和超声检查。(2)在怀疑急性阑尾炎、超声检查阴性的情况下,应该进一步选择MSCT检查,能提高急性阑尾炎的诊断率。

简介:《现代医药卫生》(CN:50-11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医药卫生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