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低辐射剂量迭代技术在颅脑螺旋CT三维成像中的临床应用

邓波红; 张任华; 黄和平; 孙毅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疗中心; 湖南423000;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 湖南423000
x线计算机   体层摄影术   颅脑   辐射剂量   迭代技术  

摘要:目的探讨低辐射剂量迭代技术在颅脑螺旋CT三维成像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收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接受颅脑CT扫描成像的可疑病变患者230例的临床资料,分为常规剂量非螺旋扫描组(Ⅰ组)和低辐射剂量迭代技术螺旋扫描组(Ⅱ组),每组115例,原始图像和重建图像均传送至GEAW4.2工作站,分别由3名CT医生进行后处理,采用4分制独立对两组影像质量进行评价,采用t检验对比两组辐射剂量、影像质量的客观指标(噪声)及主观评分。结果与Ⅰ组比较,Ⅱ组显著降低了辐射剂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Ⅱ组的平均有效剂量为(0.72±0.16)m Sv,降低率达63.45%,单次扫描容积CT剂量指数(CTDIvol)、总剂量-长度乘积(DLP)的降低率分别为84.74%和63.44%。Ⅱ组与Ⅰ组的影像质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低辐射剂量迭代技术进行颅脑螺旋CT三维成像,不仅保证了影像质量,而且显著降低了辐射剂量,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简介:《现代医药卫生》(CN:50-11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医药卫生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