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影响术中知晓发生干预措施临床分析

段波; 黄立; 杨晓丹; 黄丽; 石岚 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麻醉科; 400060; 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麻醉科; 400054
麻醉   全身   监测   手术中   术中知晓  

摘要:目的 分析采用相应干预措施对术中知晓发生率的影响。方法 选择2015年7月至2016年12月巴南区5家二级医院手术室内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患者5 496例进行观察。根据情况分别采取麻醉前沟通、防止听见措施、不同剂量诱导用药(0.05、0.10、0.15 mg/kg咪达唑仑量静脉注射诱导)、不同维持用药方法[吸入0.3最低肺胞有效浓度(MAC)或0.6 MAC七氟烷维持麻醉]等干预措施。采用改良Brice问卷于术后第1天及术后第5天对患者进行调查,判断有无发生术中知晓。结果 巴南区5家二级医院5 496例患者术中知晓发生率为0.93%,主要发生于创伤导致的胸内手术或头颈部手术中。术前进行必要的有关术中知晓沟通、给予耳塞的预防听见措施、采用较大剂量咪达唑仑(0.15 mg/kg)诱导麻醉、使用镇静剂量(0.6 MAC)七氟烷吸入麻醉患者术中知晓发生率明显低于其他未术前沟通、未使用耳塞、使用小剂量咪达唑仑、未使用吸入麻醉患者,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0.01)。结论 区县级医院发生术中知晓不容忽视。术前予以相关沟通、采用预防听见的措施、静脉注射较大剂量的咪达唑仑及吸入镇静剂量的七氟烷可以明显减少术中知晓的发生。

简介:《现代医药卫生》(CN:50-11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医药卫生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