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下颈椎损伤并发脊髓损伤手术治疗的预后及其影响因素

王斌; 吴楚君; 梁培雄; 杨明兴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骨外科; 湖南411101
颈部损伤   脊髓损伤   预后  

摘要:目的 探讨下颈椎损伤并发脊髓损伤手术治疗的预后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收集2012年1月至2016年10月该院骨外科收治的急性下颈椎损伤并发颈脊髓损伤患者98例的临床资料,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患者年龄、性别、术前伤史、就诊时间、损伤节段、椎管侵占率、合并伤、损伤能量、骨折/脱位类型、术前是否行牵引、伤后8 h内是否使用激素、入院前是否使用颈托围领保护及手术方式对下颈椎损伤并发脊髓损伤手术治疗的预后及影响。结果 98例患者中恢复组61例,未恢复组37例。随访时间12~71个月,平均(25.8±13.9)个月。就诊时间、椎管侵占率、术前伤史、术前是否行颅骨牵引、入院前是否有颈托围领保护、是否在伤后8 h内使用激素与脊髓功能恢复均有关(P〈0.05)。结论 损伤后就诊时间、椎管侵占率和伤后8 h内是否使用激素是影响脊髓损伤预后最主要的因素。选择快速有效的入院前救治、恰当的手术时机、合理的脊髓减压和伤后8 h内激素治疗能够有效地改善下颈椎脊髓损伤的恢复。

简介:《现代医药卫生》(CN:50-11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医药卫生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