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河源地区无乳链球菌感染在孕妇和新生儿患者中的临床特点及药敏分析

颜丽香; 刘惠敏; 曾小琼 河源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广东517000
链球菌   无乳   微生物敏感性试验   孕妇   新生  

摘要:目的观察河源地区无乳链球菌在孕妇和新生儿患者中的临床特点及药敏分析。方法收集该院2015年1月至2017年8月分离培养鉴定为无乳链球菌感染的病例,其中孕妇组72例和新生儿组64例,分析其感染类型及药敏结果。结果共分离培养出136份鉴定为无乳链球菌感染的标本,孕妇组共分离出72株无乳链球菌,其中4株为侵袭性菌株,分别从血液、盆腔积液、脓液和后穹隆穿刺液中分离,其他均来自胎盘拭子和阴道拭子。新生儿组共分离出64株无乳链球菌,18株带有侵袭性,其中血液17株、脑脊液1株,其他均来自咽拭子和痰液。22株侵袭性无乳链球菌药敏结果显示未出现耐青霉素、头孢噻肟、喹努普汀、万古霉素菌株,而红霉素、四环素、克林霉素、氯霉素和左氧氟沙星的耐药率分别为90.9%、86.4%、77.3%、22.7%、9.1%;114株非侵袭性无乳链球菌药敏结果显示未出现耐万古霉素菌株,而红霉素、四环素、克林霉素、左氧氟沙星、氯霉素、喹努普汀、头孢噻肟和青霉素的耐药率分别为71.9%、85.1%、60.5%、22.8%、20.2%、4.4%、1.8%、0.9%。结论河源地区无乳链球菌在孕妇人群中引起的侵袭性感染发生率较新生儿低,且以生殖道感染为主,对红霉素、四环素、克林霉素等耐药率高,应引起临床工作者的关注。

简介:《现代医药卫生》(CN:50-11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医药卫生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