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二胺氧化酶对体外循环术后患者肠功能障碍的早期评估作用

梁桂珍; 朱刚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中心; 广东528000
体外循环   肠疾病   手术后并发症   早期诊断  

摘要:目的通过测定体外循环(CPB)术后患者血清二胺氧化酶(DAO)水平,观察DAO对CPB术后患者肠功能障碍的早期评估价值。方法选取2014年1—12月该院收治的CPB患者109例,分别测定术后第1、3、7天血清DAO水平,记录患者肠功能障碍临床症状;以患者术后第7天是否存在肠功能障碍进行分组,存在肠功能障碍者作为观察组(31例),无肠功能障碍者作为对照组(78例);比较两组患者血清DAO水平变化及术后第1、3天肠功能障碍发生率。结果 109例CPB术后患者胃肠不适临床症状第1天以恶心及呕吐为主,发生率为33.03%(36/109),术后第3、7天以腹胀为主,发生率分别为31.19%(34/109)、28.44%(31/109);两组患者CPB术后第1天血清DAO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CPB术后第3、7天血清DAO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术后肠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中第1天恶心及呕吐、第3天腹胀发生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PB术后部分患者存在肠功能障碍,DAO血清水平能反映CPB术后患者肠功能障碍情况,DAO可作为评估CPB术后患者肠功能障碍的血清学指标。

简介:《现代医药卫生》(CN:50-11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医药卫生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