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平卧菊三七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刘盼盼(综述); 吴东; 肖兰英; 陈新滔; 李梦楚; 魏惠珍; 龚建平(审校) 江西中医药大学; 江西南昌330004; 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江西南昌330006
化学   分析   药理作用   平卧菊三七   综述  

摘要:平卧菊三七为菊科千里光族菊三七属植物,又名蛇接骨、续命草、神仙草等,味辛,微苦,性凉,为多年生草本药食两用植物,一般分布在热带亚洲国家,如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及我国的广东、海南、贵州、云南等地[1]。2012年5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为新资源普通食品(卫生部公告2012年第8号)。据《中国中草药汇编》下册记载:其味甘淡,性平,具有通经活络、消炎止咳、散瘀消肿、活血生肌等作用,主要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关节痛和痛风。由于该植物含有黄酮、酚酸、生物碱等活性成分,所以,被世界范围内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如在印度尼西亚,平卧菊三七用以缓解人肾脏不适,在越南被用于治疗发热,在泰国通常被用于缓解炎症、风湿和治疗病毒性疾病[2]。《云南中草药》中记载,鲜蛇接骨(平卧菊三七)捣烂加胡椒末适量,外敷患处,可治跌打损伤、软组织挫伤;蛇接骨3 g与炖肉服用,可治支气管肺炎、肺结核等。本文根据国内外相关文献报道,对平卧菊三七药理作用和化学成分进行了总结,旨在为其后续研究及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简介:《现代医药卫生》(CN:50-11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医药卫生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