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眼部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研究进展

杨馨(综述); 王茜(审校)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 重庆400010
眼   移植物抗宿主病   造血干细胞移植   综述  

摘要: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是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HSCT)后最主要且最严重的并发症。在HSCT后,GVHD的发病率高达40%~60%[1],其临床表现复杂,可累及皮肤、肺、口腔、肝脏、肾脏、眼、生殖道等全身各个器官,是威胁该类人群生存及影响其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眼部受累在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aGVHD)或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cGVHD)中均可发生,在aGVHD中,约10%的患者会出现眼部症状,而cGVHD患者中,这个比例可高达50%~80%[2]。眼部cGVHD虽不致命,却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日常活动能力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3],甚至可能提示系统性GVHD的发生。本文将集中阐述眼部cGVHD相关的研究进展。

简介:《现代医药卫生》(CN:50-112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现代医药卫生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