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种影像检查结合AFP对卵黄囊瘤诊断的价值

陈秋梅; 叶裕丰; 袁晓芸; 梁宇峰; 梁莹莹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何贤纪念医院; 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超声科;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何贤纪念医院; 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放射科; 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放射科; 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超声科
超声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核磁共振   血清甲胎蛋白  

摘要:目的:对比分析卵黄囊瘤在超声、CT及MRI中各自的影像表现及其诊断价值,结合血清甲胎蛋白(AFP),以便提高对卵黄囊瘤的诊断准确率。方法:回顾性分析经病理证实的28例卵黄囊瘤的超声、CT和MR影像表现,其中仅行超声检查3例,仅行CT检查2例,均行CT和MR检查5例,14例均行超声及CT检查,仅4例均行超声及CT、MR检查。结果:肿瘤位于卵巢15例、睾丸9例、附睾3例、纵隔1例,所有病例均行AFP检查。肿瘤影像表现多呈类圆形或分叶状,超声图像显示实性或混合性包块,实性部分彩色血流信号丰富;CT肿瘤呈囊实性包块,实性成分强化,可见丰富肿瘤血管;MR肿瘤亦呈囊实性肿块,信号较混杂,实性部分T1WI以等、稍低信号为主,T2WI呈稍高信号,囊变部分呈明显长T1、长T2信号,部分肿瘤存在较大壁结节,增强扫描实性部分及分隔中度至重度强化。所有病例均有AFP不同程度升高,其范围361~37435ug/L。结论:超声、CT及MRI结合AFP对提高卵黄囊瘤诊断准确率均有较高的价值。

简介:《现代医用影像学》(CN:61-12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医用影像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