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非创伤性消化道穿孔的CT征象及其诊断价值

谢中胜; 陈志强; 曾道辉 广东省五华县中医医院放射科; 广东五华514400;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 广东广州510405
多层螺旋计算机断层扫描   消化性溃疡   胃肠   穿孔  

摘要:目的:探讨16排螺旋CT对非创伤性消化道穿孔的可靠CT征象及其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68例经手术证实的非创伤性胃肠穿孔患者的CT图像,其中胃十二指肠穿孔46例,其他位置的穿孔22例。统计分析穿孔的CT征象并估算其灵敏性、特异性和似然比。结果:胃肠穿孔患者中,45例是消化性溃疡引起,1例是胃癌引起。穿孔的最常见CT征象是肠外气体(96%),其次是滞留在胃肠壁的液体或脂肪(89%)、腹水(89%)、壁缺损和/或溃疡(83%)、壁增厚(72%)。CT征象中,壁缺损和/或壁溃疡的似然比占最大(36.8),其次为壁增厚(10.5)。这些CT征象对于穿孔部位的定位诊断,灵敏性为95%,特异性为93%。结论: 16排螺旋CT有助于胃十二指肠穿孔的定性和定位诊断。缺损、溃疡、胃肠壁增厚等CT征象对穿孔部位的定位具有更高的阳性预测值。

简介:《现代医用影像学》(CN:61-12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现代医用影像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