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萨特的情绪现象学:论忧郁的维度

赵靓 法国笛卡尔大学; 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南昌330022
现象学   偶然性   恶心   忧郁   情绪  

摘要:在论述烦、畏、羞感等概念之外,恶心概念是理解萨特情绪理论的-个基本突破口,它从一个崭新角度解答了将早期萨特哲学称作绝望学说的质疑.萨特对恶心的现象学描述和价值定向,发展了海德格尔在关于形而上学的系列讲座中对无聊情绪进行的此在论分析.无聊与恶心这一对孪生概念,作为此在的基本调音,从时间性的玮度开启了意识的虚无体验和功能.在内在精神的层面上,这两个概念都属于忧郁的现代变体,萨特的忧郁理论也应归属于自克尔凯廓尔开启的忧郁现代话语体系.

简介:《现代哲学》(CN:44-1071/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哲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