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拯救显象:阿伦特对《纯粹理性批判》的阐释

陈联营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开封475004
显象   幻相   形而上学批判  

摘要:晚期阿伦特在现象学基础上构建了一种显象世界理论.在对《纯粹理性批判》的解释中,她强调显象概念对康德的重要意义,认为批判哲学在形而上学领域最根本的贡献就是摧毁传统形而上学中感性世界与超感性世界的二分.对康德来说,人类生活的唯-个现实领域就是显象世界.显象世界是认识活动的对象,同时也是实践发生的场域.而理智世界根本不同于柏拉图的理念世界,它只是思想自身构建的世界,运用于感知世界的认识能力及其法则不能运用于理智世界.可以说,阿伦特对康德显象概念的阐释为其政治存在论奠定了基础.

简介:《现代哲学》(CN:44-1071/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哲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