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西方生命医学伦理“施益原则”与当代儒家生命伦理“仁爱原则”之对话

陈琼霞 中山大学哲学系; 广州510275
施益原则   仁爱原则   忠恕之道   爱人  

摘要:本文旨在为西方生命伦理"施益原则"与儒家生命伦理"仁爱原则"(1)之内涵进行增补,以"忠恕之道"回应两原则之内在问题。"施益原则"提出,"须衡量行为产生的利益足以保证花费的成本"作为施益者是否施益于对象之衡量标准。但成本与利益难以估量,是此原则面临最大的问题。"仁爱原则"提出,"爱人"、"推己及人"、"克己复礼"之概念。但其首先肯认"仁"天生本具,这适合作为教育培养生命医学相关人员之道德品格,但忽略面对现实问题的行动判断方式。本文认为,应该延伸"推己及人"的概念,强化"忠恕之道"中我-他者的双向的结构,亦能增补"施益原则"与"仁爱原则"之内涵。

简介:《现代哲学》(CN:44-1071/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现代哲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