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会计基础功能二元性会计立场定位——以现代企业为背景

王晓天 甘肃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现代企业   会计理论   会计基础功用   二元性   核算会计外部化  

摘要:现代企业会计因服务主体的二元性,其功用必然表现为二元特征。其服务主体的二元性总体表现为外部化的社会群体,包括因两权分离而外化的产权主体即所有者、债权人、政府以及社会公众;另一方面表现为内部化的经营管理者。经营组织在发展为现代企业组织形式之前,会计的功能主要是“反映”即核算;而在进入现代企业组织形式后,则在强调反映核算的同时更加强调监督职能。本文认为,现代企业会计两大基础功能应为:一是外化监督,借助于日常核算的基础上进行;二是内化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简介:《新会计》(CN:31-202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会计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