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汇率失调与经常账户失衡的非线性关系研究

宫旭红; 曹云祥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
汇率失调   经常账户失衡调整   非线性效应  

摘要:本文基于1990-2012年全球31个国家的面板数据,借助基本面方法测度经常账户失衡和汇率失调程度,并运用动态非线性面板数据模型分析汇率失调对经常账户失衡调整的影响。汇率失调程度决定经常账户失衡惯性,汇率变化较小不会导致经常账户失衡,然而,当汇率偏离均衡汇率值超过一定的阈值时,汇率失调将加剧经常账户失衡持续性。分国别研究发现,汇率失调阈值在各国间存在显著差异,欧元区几乎为零,发达国家为10%,而新兴市场国家的阈值却达到14%,另外金融危机对失衡调整的作用机制并不大。

简介:《新金融》(CN:31-156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金融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