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票据市场新发展与票据追索权的缩限——基于规则冲突与协调的视角

张晓声 南京大学法学院;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票据业务中心
追索权的缩限   意思自治   票据市场   票交所   私法属性  

摘要:票据追索权是持票人权利救济的重要途径。根据《票据法》第68条,持票人可以不受票据债务人先后顺序,向前手背书人或其他票据债务人行使追索权。新近出台的票据交易相关规则对追索权的行使效力加以限制:缩减追索对象范围,限定持票人追偿顺序。追索权的缩限并非对持票人意思自治传统的背离,而是发挥票交所的技术优势,与票据市场发展过程相适应的制度进化。虽然在追索对象和偿付顺序方面存在方法上的差异,但在持票人权利保护、促进票据流通等价值取向上仍然与传统票据法保持一致。此外,票据追索权缩限的表达技术应当回归票据规则的私法属性,确保不同效力层级的成文法与自治规则之间的协调统一。

简介:《新金融》(CN:31-156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新金融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